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

引发金融危机的数学公式

 
 

satan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:

 
 

于 12-4-28 通过 Solidot 作者:blackhat

BBC的一篇文章讲述了布莱克-斯科尔斯模型的历史,该数学公式被认为帮助引发了金融危机,而它的发现者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。 布莱克-斯科尔斯模型是在1970年代提出的,它是一种为期权或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定价的数学模型。但期货的诞生历史则要早得多,17世纪的日本堂岛(Dojima)大米期货市场被认为是最早的期货交易场所。简单的大米期货合同是我同意在一年内从你那里收购大米,但价格现在就确定下来。到了20世纪,芝加哥交易所为交易者提供了可选择执行的期货交易,简单来说就是我同意在一年中的任意时间内从你购买大米,价格也是现在确认,但如果我不想要的话也可以不履行合同。此类合同无疑对现实是有意义的,例如我开设一家汉堡连锁店,但不知道明年牛肉需求多少是否会涨价,因此我需要牛肉期货。问题是我需要为牛肉期货支付多少钱,是否物有所值。布莱克-斯科尔斯模型可以帮助制定出价格。布莱克-斯科尔斯模型通过了市场检验,改变了华尔街文化,但滥用过于简化的数学方程式为危机埋下了伏笔。



 
 

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:

 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